Wednesday, October 18, 2006

因为英格玛·伯格曼,攻壳,王二产生的共鸣

今天在杂志中无意认识了英格玛·伯格曼这个人,回家查了查他的资料,于是喜欢上了他,昆德拉说只会看简介,看评论的人,是不懂艺术的。我说,到目前为止我还真是没有完全的了解什么是艺术。
英格玛·伯格曼在1962年拍完了著名影片《沉默》,并说他发现了一个重要事实:神已经不在,现在这个世界只有沉默。在这个事实面前,伯格曼非常恐惧。事后他对记者说,他是一边听着巴赫的音乐,一边写完《沉默》这个剧本的。
我也经常在自己的屋子里,关上灯,一边思考一边听巴赫,似乎他的音乐是对我灵魂的洗礼。我觉得大学的四年虽然没学到什么知识,但学会了思考。自从上了大学以后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身边,那就是我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?

现代人的孤独,冷漠,互相猜忌。在我看来,如果我也变成他们中间的一份子,那一定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。记得攻壳第1集里素子说的:对世间不满的话先改变自己,不愿意的话,就封住耳朵,眼睛,闭上嘴独自生活!其实攻壳的主线故事就是构架在塞林格小说的下的,这又让我想起了王二的《沉默的大多数》。功壳的主人攻笑面男人和王二一样都是在自问自答,是否应该结束沉默,回到世界中去。

面对这个问题,我和年轻的王二一样,选择沉默。但面对我的人生的时候,工作,爱情和理想?我是抱有恐惧和逃避的心理,工作在我看来,就是去赚mother fucker money,是由人变成行尸走肉的过程;而爱情,我基本上是属于非理性自恋行的人,最终只有3种结果,被劝慰,被拒绝和被无视;我想只有理想才能给我以生活的勇气,但有句经典的话时常在我耳边响起:别他妈的跟我谈理想,我他妈的还无法生存呢。OK,那么我真正的人生又是什么呢?目前我还在思考。

作为青年人奋斗的动力有两条并行不悖的线索:一方面是强烈追求个性的解放,另一方面是热切盼望集体的认同,后一条对我来说是尤其重要的。在塞林格《香蕉鱼的好日子》里主人公去过欧洲战场,个性善良,信仰上帝。但其种种举止却被世人认为精神分裂,活在不被理解的世界,大概让他觉得毫无幸福可言,所以他选择了安静的死去。也有人对我说,我的思想很古怪,我也这么认为,为什么和我同龄的人当中,没有可以交流的对象呢?当然,我不会想小说里的人那样去选择死,我想我还是选择沉默,然后通过一些小说,电影来寻找答案。如果我找到答案,那我一定回到这个世界,我也一定会得到集体的认同。

在思考的过程中,我似乎找到了我对社会不满的原因,那就是懒惰和不自信。它就象是癌细胞一样腐蚀着我的生命,但我正逐步的改变这种情况,但绝不是要好好学习,而是要通过勤奋和自信,找回我真正的理想。四年大学生活我苦苦思索,究竟我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生?我想可能就是让我的思想通过某种途径得到大家的认同,它可能是小说,电影;也可能是音乐,虽然在这个路途上还是充满了不自信和懒惰,但我相信它有实现的可能性。那么我应该把英格玛·伯格曼,王二看作是我奋斗的目标吗?

最后用攻壳里素子和一位不被理解的导演的谈话结束我今天的博文。

“怎么样?”
“我当然不会说那是个糟糕电影。不过,基本上无论什么娱乐都只是一时的,而且也
应该如此,想这种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,只是一位迷住观众使其无法离开的电影,不管它
是多了不起的东西,只是有害无益”
“哦,很严厉的批评呢......在这里的观众中,也有人一回到现实就会遭到不幸。如
果你把那些观众的梦想夺走,你承担得起责任吗?”
“承担不起啊。正是在现实生活中拼搏,梦想才有意义.......只是把自己投射到别人
的梦想里的话,跟死又有什么两样?!”
“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啊。”
“如果你把逃避现实叫做浪漫的话。”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唐老师画个考勤给俺。多给我们介绍点好电影吧,省得我们没文化,省得我们爱打架……呵呵.学生时代过的是很快的,有时候特别迷茫,不知道以后能做什么实现什么,不过现在想那些,是太晚了或者是没什么用,着手努力比较重要,我先做阅读去了,有时间来看你。

欢迎您光临我的BLOG,并衷心地祝愿您万事如意身体健康,爱情甜蜜生活美好,天天都有好心情